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活動紀錄:社工實習咖啡館-來聽聽社工學生怎麼說】


進擊的實習生系列講座最後一場「社會實習咖啡館-來聽聽社工學生怎麼說」,邀請到三位社工系所的同學擔任引言人,從社工學生觀點如何看實習課程、實習制度與保障,本次講座的重點在於「討論」,我們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將參與者分成小組,分別針對「實習必/選修」、「實習制度與實習品質」、「實習生保障與實習勞動」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本次活動我們同時也公布了『全國社會工作相關科系實習概況調查問卷』的初步分析結果。




講座的開場是台大社工所的何卡卡同學,他分享自己在研究所實習機構抉擇時的心情與反思。他認為社工教育不只讓我們能做社工,更要能進行反思,社工教育是需要由師生共同討論的學生也應反思實習在社工教育中的定位,實習應是一種「手段」希望能達到某種教育學習「目的」,他認同實習對社工教育來說有其重要性,但實習應該可以是更彈性選擇的課程。


第二位是由東吳社工系的葉璨瑄同學引言,將社會工作領域各校實習辦法與現場相關問題進行整理,強調如果社工系的學生能夠接受實習時數增加或不合理的實習內容,那未來進入工作職場我們很可能就會接受不合理的加班和回捐。」

她提出實習現場有以下問題:(1)超時實習;(2)督導不合規定;(3)師、生、機構間的三方權力關係;(4)不合理工作內容;(5)繳交實習費;(6)無津貼;(7)其他(如做為機構執行方案的附庸)。此外,亦提出六個議題引發思索:(1)實習的初衷為何? (2)社福單位的特殊性(如社福單位與商業單位之間差異為何?) (3)社福單位的現實、整體勞動環境惡劣 (4)必選修、課程安排的方式 (5)看待社會福利服務的觀點-是作為資本主義的打者或社會變革者?(6)愛心包袱-好社工是否就要做牛做馬不抱怨?




接著台大社工所黃珮綺簡單與大家分享了實習問卷的調查結果(詳細請見:http://taiwanswata.blogspot.tw/2014/12/2014.html),並帶大家回顧前兩場的實習講座內容,以延續到社工實習咖啡館的議題討論。第一、二場的社工實習講座的重點大致可用下圖含括:




第一場實習講座先從整體社會各領域的實習潮流中看見實習生普遍面臨角色定位模糊、實習保障不足的集體困境,也發現實習生普遍對於實習相關的制度保障與勞動法規了解甚少;在第二場實習講座中則聚焦於談論社工實習的目的、規範與保障,大家也開始思索自己對社工實習的期待是什麼,於是,作為學習主體的我們,便帶著積累的想法和困惑開始進行「社工實習咖啡館」的活動,分別針對以下三大題目開始分小組討論:


一、 你認為社工實習應作為選修還是必修? 為什麼?
二、 你覺得實習生與學校和實習機構的三方關係為何?有可能會遇到什麼困境?又該如何保障自我權益?
三、 你認為實習的目的是什麼?能如何改善現況的不足更貼近目標?



歷時一個多小時的討論後,當天參與的社工夥伴共同討論成果整理如下:

一、你認為社工實習應作為選修還是必修? 為什麼?

本議題討論過程中已經不只單純的思考實習應該是必修或是選修,也進行了不同階段的實習也可能有不同的形式的討論。目前的實習課程與社工師考試鑲嵌在一起,然社工師考試的信效度很低,許多經驗豐富的實務工作者無法考上,實習是否是必選修必須回應實習是否有助於一個學生未來成為一個好的社工。此外,也認為社工進入社工系所就應該要成為社工的假定並不適當。相關論述整理如下:
1.          從學校的角度而言讓學生更容易拿到執照的話對系所來說是好的,所以才會把實習列為必修。
2.          把實習改成選修學生才有機會看見自己在整個社工發展中的位置,也才有更多機會進行選擇。
3.          大學的實習應該都是選修,如果未來沒有要當社工,不一定真的要進到機構才可以學習到跟社工相關的資訊,有興趣的話就會自己去選。對於未來不是要當社工的學生,系所應該也要有相對應的轉系或其他資源的機制。


二、你覺得實習生與學校和實習機構的三方關係為何?有可能會遇到什麼困境?又該如何保障自我權益?

l   你認為實習生、機構、學校三方之關係為何?遭遇什麼困境?
學生很像是一個商品,但學生沒有議價能力。實習的時候就像有兩個老闆,一方面不能跟機構起衝突,一方面又要維護學校名譽,學校學生好不好輸出會影響學校議價權力,老師能不能當學生的後援,還是學生必須要相忍為校,有個巧妙的平衡。
l   如何解決?
1.          學校督導應該要有更多指導或發揮更多功能,因為機構督導有可能是菜鳥,沒辦法給學生那麼多東西。但分數掌握在機構手上,會比較不敢反映。
2.          學生自治是條路,學生應該要有權力跟自主性去鬆動這個體制。三角關係中,學校端可以靠學生自治,機構端可能需要有外在力量(公民團體)向機構施壓,以學習者的角度出發,拓展機構多元認定、範圍、型態之可能。
3.          學生之間的支持團體效果有時反而還比督導來得大!增加學生相互學習或督導能力也是另一種可能。



三、你認為實習的目的是什麼?能如何改善現況的不足更貼近目標?

l   你覺得社工實習的目的是什麼?
1.          就業相關:增加就業機會、培養服務的能力、考社工師、畢業、職業探索
2.          社工體系相關:自我價值澄清、貼近服務使用者/了解服務使用者的樣貌
3.          專業相關:了解社工專業是甚麼、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l   能如何改善現況的不足更貼近目標?
1.          社工學生不太被要求思考理論、意識形態,這與社工系的文化風氣相關,應該是要更延伸在社工教育、體制的反思。
2.          督導制度不健全:實習是學校裡面的一堂課,但現階段老師比較多擔任傾聽者的角色,較少能夠有實務的技巧、知識上反思的引導。可以透過評鑑機制來篩選督導,或聘請實務工作者來擔任學校督導一職,以貼近實務現況。
3.          應透過團體的方式力量去發聲,以免讓壓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此外,不只系務會議,更多系所的集結也是可行的方向。



最後的最後,擔任過系學會會長的葉璨瑄提到,今日的討論強調要透過團體的方式發聲,要增加學生自治的程度,學生應該要有權力跟自主性去鬆動這個體制,但大家不能忘記要監督自己學校系所的學生代表,公民意識要實踐在生活中


------------------------------

「翻滾吧!社工」系列活動持續進行中,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