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社工聲援香港】


昨天颱風來台的風雨夜晚,寫下這一小段話聲援香港學生罷課行動。今年度,我們因為台灣的服貿議題,得到許多來自香港的朋友與同學關注,甚至親自來台聲援。而現在,香港人也為了爭取完全的真正普選制度在奮鬥。我們覺得彼此間對於追求民主自由的心是一樣的,雖然人在台灣,但還是想對香港同學以罷課追求民主的行動,表達支持。




不論是港人的爭普選或是台灣的反服貿,其實都是在追求國家政府可以反映民意的真實民主,雖然台灣在二十多年前經歷一段民主化的過程,我們一步步地施行選舉,終於可以連總統都以全民普選的方式選出,但民主制度不是選舉而已,今日的馬英九政府仍做出許多違反民意,倒行逆施的事情,所以才會有偷偷通過服貿審查等小動作,以企圖規避民意的監督。而港人追求的政改,卻把持在北京之下,還要通過審查委員會提名才可以,這種被囚禁的選舉,不叫民主。我們都在追求民主的路上,台港兩地,風雨飄搖如這颱風夜,但我們仍互相聲援,攜手前行。

我們是一群台灣的社工學生及實務工作者,對於香港社工以及學生採取罷課手段表達不滿與訴求,表示支持。社會工作在台灣一向被視為溫暖的關懷照顧者,對於政治制度則鮮少觸碰,更遑論鉅視層面的議題,不論實務工作或是社工教育都以個人導向為居多,但我們想跳出這框架,從反服貿為一個契機去更廣泛地了解並參與社會運動,我們認為不該只是人們陷入危機與貧窮才去補破網,而是從前頭的社會制度做起,讓這財富不均,人民無法作主的社會加以改變。今日香港的社工及學生們願意起而行動,前頭的敵人雖強大,但路是人走的,走多了就成路,我們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