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翻滾吧!社工—「翻轉」妳/你對社會工作的想像】





★進擊的實習生—探討更深入的社工實習


實習是身為社會工作學生的必經之路,每個人都期待透過實習找尋自己未來投身的工作場域,但妳/你確定對於實習這件事夠瞭解了嗎?社會工作實習應該是什麼樣貌呢?實習該不該支薪?是否有充足的勞動權益保障?學校與機構分別扮演什麼角色?不論是否實習過,這些都是在實習前後學校與機構不會告訴你的事。透過實習,我們學習成為一個社會工作者。那麼,我們就更應該瞭解實習背後蘊藏的勞動議題,在進入社會工作實務場域前瞭解自己的權益保障,學習成為助人自助的社會工作者。

三次的講座中,我們將從整體社會的實習樣貌切入,瞭解在當代台灣社會中,實習是怎麼一回事,社會工作實習與其他實習又有哪些相似性;經過不同領域實習經驗的參照,我們再接著將視角拉回社會工作場域,解析社工實習的特殊性,它該被放置在何種實習/勞動的脈絡去探討,而學校與機構沒告訴我們的又是什麼;最後,我們想邀請不管是否有實習經驗的社工伙伴一起來分享自身的實習經驗與想像,讓我們透過聆聽與對話,共同思考實習是否有更多可能。

@10/17 實習面面觀
@11/14 你不知道的社工實習
@12/12 社工實習大鍋炒

★社工無限大—看見不一樣的社會工作


妳/你對社會工作懷抱著什麼想像呢?學校課程足以滿足妳/你對社會工作的期待嗎?或許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有一群社會工作者默默的在社會上各個角落進行自己的社工實踐,在學院、在教科書的範疇之外,甚或遠遠超出我們對於社會工作的想像。社會工作強調多元價值,社會工作本身也可以是很多元的。我們本學期預計安排「環境保護運動」、「居住正義」及「多元性別議題」中的社會工作者現身,透過實務工作與理念價值的分享,一步步拓展我們對於社會工作的既有想像,拼湊出一幅更多元、更繽紛的社會工作圖像。期待透過實務工作者的分享與對話,我們可以一起挖掘社會工作的更多可能。

@10/31 環境保護
@11/25 多元性別
@12/26 巢議題—居住正義


--------------------

主辦:翻轉社工(學生)聯盟
時間:晚間七點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二,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歡迎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