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 鄭麗珍教授現場實錄】


大家好,我是臺大社工系系主任鄭麗珍,我跟在場所有人一樣,昨晚都在看現場的鏡頭。我就是那些在電視機前「沒有在場,卻仍然非常關心的一份子」。其實,作為一位系主任,我最擔心的就是我們的學生有沒有在政院現場遭到警方強制驅逐、遭受暴力。我就像媽媽擔心孩子一樣,很憂心。

對於我們社會工作者而言,我們知道,生命裡面經常會出現一些「我們從來沒有辦法預期的事」,就像昨天的事件,誰也不願樂見,但它還是發生了。所以我想跟你們談兩件我看到覺的很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這過程當中,我看到十分可貴的事。你知道嗎?我原來以為你們這一代年輕人,都是數位的年輕人。只懂得跟電腦講話,不會跟旁人互動與對話;但是我非常驚豔你們這一次竟然敢站出來面對權威,在街頭坐在一起,就算彼此不認識,也都願意為相同的理念而奮鬥。你想想看 這個要修多少年的福氣 我們大家才能夠坐在這邊。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非常敬佩你們!因為你們今天在這裡所爭取的東西,是一個信念、是一個普世的價值,叫作「民主參與」,而這是非常難得的信念。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們這一代成長於戒嚴時代,面對威脅與暴力更容易感到害怕,常常活在一言一行都被監控的恐懼裡,但如今下一代的你們,面對昨晚的一切、面對那樣又可怕又近在眼前的暴力,你們竟然仍選擇留在這裡,這點非常可貴!所以,請給自己一點鼓勵和信心!

我想請大家記得。別忘了,今天我們能夠坐在一起,是一個集體的力量。我們要珍惜集體的力量。你們都聽過「團結才是力量」,就像筷子的寓言故事。一根筷子容易折斷、兩根筷子容易折斷,當有十五根筷子時,就折不斷。集體的力量是很強大又珍貴的,但也會面臨到一個挑戰,那就是「人多嘴雜」,此時就容易開始出現分裂。但請記得,集體中本來就會有多元性的存在,就像有些人認為昨晚去政院的人是和自己不同的人,開始發現有人跟自己不一樣了,就想要對外澄清:「我跟他們不一樣」、「我不是他們那一群人」。但這是非常不妥的,我們不應該責怪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因為我們都是為同樣的價值(民主)而努力,只是他跟我的解讀不一樣。千萬不要因此分裂,在多元中,我們更應該珍惜集體的力量。

如今,我們面對「權力所帶來的恐懼」,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感受,而這樣的感受我們都應該彼此分享,你就會發現不同的個人感受中仍然有共同集體的經驗。

僅管不當的權力使我們感到害怕,但怕歸怕,重點在於我們「要不要屈服這樣的壓迫呢?」。如果不要,那最好的方法,就不是單獨去面對,而是集體去面對,靠集體的力量。

昨天的事件絕對不是個人的經驗,是集體的經驗,我們都一起面對這個「自己沒有力量去控制」的場面,我們會感到模糊、有挫折感。但我們不用害怕讓別人知道這樣的感受,不用害怕被說懦弱,因為「我們不是懦弱!」。我邀請你們彼此分享自己的感覺跟經驗,去跟旁人的經驗發生關聯,那麼我們才會逐漸築成一個集體的力量,去面對權力與暴力。

沒有道理有人可以對一個人施展暴力!
誰都沒有那麼大的權力!
我們自己的生命價值應該受到保障!

最後,也請大家千萬不要去責怪不同意見的人,也許有些差異,但今天坐在一起的每一個人其實都為一個集體的共同目標,不管我們大家對那個目標有多麼不同的解釋,但如果我們今天願意選擇站在一起,「站在一起」就會成為我們的力量。想哭就哭吧!把情緒發洩出來,跟彼此「連結」,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跟你有一樣的感受,昨晚與今天,都是我們的集體經驗,而這會帶來改變。

經歷昨晚的事件之後,再也沒有事情會再打倒你了!因為最壞就是那樣子而已。

讓我們「越挫越勇」,把每一個挫折都當作是一個挑戰;當你能承受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後,那麼未來的人生路上,也沒有什麼好怕的了,因為,面對「權力與暴力的壓迫」,你沒有退後!謝謝大家,請你們繼續努力,我們也跟你們站在一起。


街頭短講時間-2014/03/24 1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