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525公民講堂:社工反服貿 在反什麼?】

講者:王增勇(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王增勇老師以「社工反服貿,在反什麼」為題,分享他對於服貿的立場,和他對於參與反服貿社會運動的學生,從教育上可以如何深化的反思。



老師認為,經濟需要搭配政策,才能夠讓台灣整體的社會受到利益,而社工人必須要準備,如果自由化、市場化後所產生的壓迫,還是會發生在我們的案主身上,那社工們是否能有更好的方式能對待我們的案主? 

老師也提到對「營利化」的思考:「我們或許可以維持台灣的長照都是非營利組織作為結構,但無法阻擋自由貿易被視為一種文化、思維,我們是否能因此保證非營利組織就不會為了營利而犧牲案主的權利?」

老師在分享中不斷強調將服貿議題反身到社工教育、社服現況的重要性:「因為其實臺灣的社福界不用等到中資進入,我們的思維模式就已經開始將照顧當成商品在運作。長期照顧本來就已經是一種市場,由政府為最大宗的壟斷;政府要跟民間競爭的方式就是開放、收編更多的民間團體,用市場的邏輯對NGO產生更多的規訓。」

最後,老師認為社工必須要討論社工中的威權化議題,期待社工將反服貿成為一種精神,對社工中的權威有更深刻的反思。


【王增勇「社工反服貿 在反什麼?」PPT】

【王增勇 演講摘要與筆記】

【王增勇 演講類逐字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