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525公民講堂:我的處遇計畫-陪案主上街頭】

講者: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


蔡中岳認為在新自由主義下的人們與土地,會因為一個個的觀光開發案、資金的引進、公共財進行開發與經營,而造成當地原來文化崩解。以花蓮海洋公園為例,開發案通過後,當地阿美族需把孩子帶到花蓮市上課,當地國小因此廢校,當地漁村文化無法下海捕魚了,阿美族文化完全被忽略。回到社會工作本質,所謂的助人專業者不就是要了解結構後採取行動嗎?但是當既有文化崩解時,社會工作者該如何為這個文化做事呢?



而在各個社會議題中,比起行動結果,蔡中岳更在意過程。在抗爭的過程中,有許多年輕人用自己的行動、角色、姿態參與社會議題,這是一件非常有價值與意義的事。因為這表示這些人對自己的土地有意識,對自己的權益有所掌握,更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夠發現結構後面的問題,所以選擇反抗。

回到社工的專業,社工面對自己、案主的權益也是如此,當有不一樣的聲音出現時,又回到體制裡面,可是體制內卻是呈現穩定的狀況。別忘了,社工不單單是個福利配給者,更是可以透過實際有效的行動,追求有影響性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衝到立法院的原因,一定要有人打破第一片玻璃、衝到議場裡面去,才有可能突破體制內對我們的限制,才有改變的可能。

最後,蔡中岳送給大家在議場裡面的一句話:「堅強起來,才不會失去溫柔。」我們常說社工是溫柔的,但要堅強起來才不會失去溫柔。


【蔡中岳「服貿X社會服務-自己的社服自己審」PPT】

【蔡中岳「我的處遇計畫-陪案主上街頭」】

【蔡中岳 演講摘要與筆記】

【蔡中岳 演講類逐字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