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525公民講堂:服貿對台灣社會福利與醫療的影響】

講者:林萬億(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林萬億老師在與醫療體系對話後,修訂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社會福利與醫療的影響」此版本簡報 ,林老師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事紀」做為開端,和與會者一同回顧了從1992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至2014年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提交的歷史脈絡;接著向與會者報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的健康與社會服務業」,其中第八項健康與社會服務業的內容,詳細說明醫療服務業、社會服務業等在協議中簽定的範疇(詳請見簡報檔)。



由於政府對老人福利機構的統計非常不確實,故林教授在簡報中附上其自行蒐羅的資料,說明2014年2月止,台灣的老人福利機構(不包括護理之家)共1,037家,其中88.9%是小型機構,約有922家,受到協議的影響將會最大。此外,在簡報中,林老師也舉台灣在中國投資的大型醫院(如湖南長沙旺旺醫院、廈門長庚醫院、南京明碁醫院、上海禾新醫院等)為例說明台灣在大陸投資醫院的經驗,往往有名無實,最終為了控管成本,仍需以大陸醫師為主。以此經驗印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醫療服務,所帶來的利並不大於弊。反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於台灣醫療與社會福利造成的衝擊,除了加速營利化外,背後形成的社會滲透、對於就業市場產生的排擠,甚至是為了大陸發展老人照顧的政策做嫁,這些在檯面之下產生的暗潮洶湧,更是讓人擔憂。

最後,林老師則說明反對社會服務業納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原因,除了社會服務並非營利事業的核心價值外,不公平的文字內容、缺乏相關專業決策與評估,更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於醫療與社會服務的討論充滿疑問。林老師期許能夠透過這次演講的內容,讓與會的夥伴對於醫療服務業、社會服務業納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脈絡,以及未來產生的衝擊與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