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全國社會工作相關科系實習概況調查問卷】


本次社工實習問卷的填寫對象是以101103年曾經完成實習的社會工作相關科系大學生、研究生為主,在1120125日期間我們蒐集了244份問卷(問卷網址:http://goo.gl/forms/NbbhwC0fHT),總共有超過30間不同社工相關科、系、所的社工學生填寫,初步分析結果如下:



第一部分:基本資料


(一)樣本背景概述:


1. 樣本校系背景:

2. 公立學校35%、私立學校65%
3. 碩士班9%、學士班86%、學分班5%



第二部分-實習經驗概況


(一)學校課程規定


1. 實習必/選修與學分數
大部分的社工相關科系所都將實習列為課程必修,其比例高達91%,樣本中有9%的學生其實習是列為選修,這些學校包含中正社福、東華民族發展社會工作學系、彰師大輔諮系社工組、嘉義輔諮學系、高醫醫社所的實習皆是選修。有49%的學生實習學分是2學分、51%的學生是3學分,而像朝陽社工有1學分的實習,大同技術學院社會工作與服務管理系(學分班)夥伴也有720小時9學分的暑期實習經驗。

2. 實習類型與時數
在244位同學的實習經驗中,有68%的同學是以暑期實習經驗填答、19%以方案實習經驗填答、12%以期中實習經驗填答。而以下是整理大家填寫的實習時數,從學校要求、機構要求以及最後實際的實習時數做對照, 根據我們的問卷顯示,各個社工校系都有自己規定的實習時數,但只有一半的機構有時數要求,沒有時數要求的就依照學校規範,我們發現,平均每位同學最後實際實習時數都比原本規定的多20小時以上。

表中的黑色數字代表最大最小值,因此由下表也可以看出,各校社工科、系、所的實習時數和學分數,以及不同領域屬性機構要求的實習時數都有很大的差異。

(二)督導制度

學校與機構的督導方式與次數情況大致如下圖。

(三)實習相關保障

1. 實習規範
有76%的同學的實習單位有實習辦法規章,24%的沒有;且約有一半的同學在實習之前有與實習單位簽署實習同意書或契約者。

2. 實習保險
(1) 學校方面
至於實習期間,學校系所是否有為了實習額外納保(除了一般學生保險外),有18%的同學表示不清楚,45%的同學表示學校有幫忙保險且負擔保費,23%的同學表示學校雖然有幫忙保險,但保費需要學生自行負擔。

(2) 實習單位方面
有45%的人表示實習單位沒有提供實習生相關保障,55%的同學(134人)表示有,而在這134位同學的實習經驗中,有19%實習單位有為實習生額外投保,73%的同學有彈性請假、42%有補休的空間。

3.實習津貼/薪資
在244位同學的實習經驗中,大家的實習經驗幾乎一致,高達99%的同學都是無薪實習。

4.實習超時補貼

5.實習額外負擔
額外負擔指的是在實習期間家訪或因活動額外支出的交通費或誤餐費。24%的同學在實習期間沒有這類的情況;有22%的同學表示實習期間有額外支出會由機構負擔,有21%是機構負擔部分,但也有33%是要同學自行負擔。

6.實習是否繳費? 
根據本問卷調查的結果,有25%的同學有繳交實習費用給實習單位,其繳交費用的長條圖如下圖: 

 我們也發現,需要繳交實習費用的實習單位大多是醫院領域、或某些大機構,有些付了上萬元實習費用的是申請海外實習,且實習費用全都是由實習生自行負擔。

(四)實習內容

從這244份問卷中,大概也能看出社工學生對於實習選擇的偏好,在實習單位屬性上有18%的學生會選擇去政府單位、79%去民間單位,3%去公私立醫院(由於醫院體系較難單純歸類為政府或民間因此獨立出來);在領域選擇的分佈如下圖,當然這樣的分布也與各單位、領域所開的實習名額有很大的關係,但某種程度上也能看出常見熱門的社工實習領域。


在實習內容上從下圖也能看到,大部分的實習內容是以個案工作、團體工作學習為主,行政庶務也是普遍實習內的第三名。


第三部分-學生對社工實習的看法

最後一部分開放讓學生都可以自由地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談到如何看待自己的實習經驗,有88.5%認為是專業學習、有36%認為是勞動付出、32%認為是志願服務。

(一)
1. 是否支持社工實習有「津貼/薪資」?

2.由誰給付津貼/薪資?

(二)
1. 是否支持社工實習應「額外保險」?

2.由誰負擔保費?

(三)對於社工實習改「選修」的態度:

(四) 若遇到糾紛,向那些單位求助?


最後,我們也整理大家覺得目前社工實習議題最迫切需要改善的部分:

前三名大家認為需要改善的分別是實習相對的薪資津貼或報酬,其次是需要更釐清實習生的角色定位,許多人都有寫到類似的經驗,在實習期間有時候不確定自己與志工或工讀生的差別、也不太知道如何在學校與機構和自己期待之間拿捏。第三提到的是督導制度的不足,時常因為督導太忙沒辦法或沒能力好好帶實習生,有些實習單位花在實習生身上的時間不多,不只機構督導資源有限,學校督導有時候也無法適時回應學生在機構面臨的議題,學校督導比較沒有彈性變通的空間。

不少同學提到普遍實習生對於自身的權益都沒有太多認識,許多實習的成本和風險都默默由學生自己承擔,也有同學反思到在實習過程中,很少能有以實習生為中心的實習學習,時常在學校實習課程規定與機構規範兩者之下撐出學習空間,實習在社工教育裡的定位為何?也有同學認為礙於各種規定或有限的名額,學生時常也無法到自己想要的單位實習,各實習單位可實習的名額與目前各大專院校系所社工學生比例是否相稱?實習對於每個一位社工相關科系所的學生來說是否為必要?

諸多問題,都還值得再繼續討論下去。

感謝幫忙轉貼、宣傳、填寫這份社工實習問卷的所有人,好讓這麼多社工學生的的實習經驗能夠一齊被看見,由每個人獨特的實習經驗看見多元實習樣貌之下共同需要思考面對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