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從「反服貿社工學生聯盟」到「翻轉社工學生聯盟」】




# 在反服貿之後,熱忱尚未退去


因為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議題,聚集一群關心社會的社工學生和實務工作者,組成了「反服貿社工學生聯盟」,成立「我是社工,我不『服』」粉絲專頁。而後,我們舉辦了一連串的活動,在和社工夥伴交流的過程中激盪出許多想法,看見更多元的社工樣貌;也在參與公共議題中不斷進行對話和反思,重新思考社會工作的意義和價值。隨著反服貿議題的階段性結束,我們希望重新站穩腳步,將關懷社會的熱忱延續下去。

# 看見社會工作教育的侷限


社會工作教育的精髓是社工價值的傳遞,在於教育者與學習者間,乃至工作者與服務使用者間生命彼此影響,在學習的過程中覺知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長出自己的能動性,社工教育本身就是一種社會工作實踐。
然而,學校可以教我們基礎、典型的社會工作樣貌,但無法給我們教科書外的更多可能性。我們從真實社會中被抽離,服務對象只存在於書本和真空的討論中,看見被刻劃的人,卻看不見刻劃出人的社會結構。被學校馴化成功的社工學生,並沒有被賦予思考的主體性,成為僅有技術的工匠,失去了社工教育最初的理想。

# 因此「翻轉」成為我們的下一哩路


「翻轉」代表顛覆,也是跨越,是對既存的框架與現實重新省思、挑戰、與倡議。顛覆我們對於社會工作既有的想像,跨越建制的圍籬,翻轉傳統社工教育與實務的斷裂、翻轉社工的工作方法、翻轉社工的自我價值、理念與想像,也期待社工翻轉社會的不公義結構,轉動與集結更多元的聲音和能量,撐出更大的社會工作空間,開展社會工作的公共性。

我們定名為「學生聯盟」,不可諱言的,我們是以學生為主體組成。一方面希望能吸引更多社工學生一起來關心自己的議題,另一方面也是指我們仍不斷地學習,向實務工作者學習也向服務對象學習。我們試圖以社工學生的身分出發,檢視我們在社工教育裡的不足,提出學生理想性的看法,以及對社會工作價值的堅持。

我們期待營造開放的空間,能與實務工作者和社工整體教育來對話;期待透過這些翻轉,我們能夠打開對於社會工作的多元想像與實踐;期待透過集結,我們能一同思考學校沒有教的社會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各種不同脈絡的反思中釐清與確立自己,能做一個有生命的社工。


你會後空翻嗎?我不會。但我們還是可以一起練習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