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陳毓文教授 現場實錄】


大家好,我是臺大社工系陳毓文,今天我本來想講我很高興來到這裡,但卻也很遺憾自己必須站在這裡,來這裡跟大家做一點點的分享。因為昨天的事讓大家受到驚嚇,也覺得很難過、當中應該也有憤怒。我相信難過憤怒都是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知道後面還有人在威脅我們,也相信權力是可以戰勝我們的團結,在昨天事情發生後,更讓我們在座很多人都有很多不舒服、憤怒、悲傷的感覺,甚至覺得說為什麼我們這樣一個爭取基本權利,為什麼那個人聽不到?但老師要跟你們說,我們今天只是在一個民主社會裡面用我們最真誠的方式去表達我們的需要。

在昨天發生了那樣的事情後,我一個社工系的老師來跟大家打打氣。因為有人還在醫院裡面急救,有人在受苦受難的時候,有人為了一個爭取權利而流血而受傷的過程當中,但我希望大家還是能夠彼此支持。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你真的覺得傷心,你真的覺得難過,你可以哭,你可以流淚。哭不代表我們是軟弱的,因為我們的哭泣是堅強的,我們哭泣是有勇氣的。

我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可以哭泣,我們可以為那些受傷的人,為不公平的情況而哭,哭不是懦弱,大家一定要記得。可能很多人說我會害怕了,過去我父母支持我坐在這裡,以為叫我保重,自己小心就好,但昨天的事件告訴我:我自己保重沒有用、我自己小心也沒有用。因為傷我的不是我的同伴,傷我的不是我的同伴,我今天很小心很努力的坐在這裡,可是我還是受到了一些威脅。所以我要告訴大家:如果你真的覺得說你需要休息一下,你真的覺得你心裡所承受的壓力太重的話,不要勉強自己,跟你的夥伴傾訴一下,跟你的朋友傾訴一下,然後彼此擁抱。我覺得大家一定要互相的鼓勵,彼此的擁抱,然後量力而為。

另一件重要的是扶穩自尊,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堅持的是什麼,是對的!記得我們堅持的事情是對的,我們就不應該退縮!當別人說我們活該的時候,記得我們堅持我們的信念!我們要尊重我們自己當初為什麼做這件事!

所以老師到最後真的很想跟大家講如果你真的覺得你情緒上受不了,你想休息一下沒關係,不坐在現場不代表你不支持這件事。今天全台灣支持這件事的人絕對不是只有在會場的所有人,你要讓自己有更多的力量。因為這是一個長期抗戰,我們要堅持下去。如果你想找人傾吐就要去找,當別人跟你說擔心害怕了,也請不要說他懦弱,千萬要支持他、肯定他。因為對暴力感到害怕是可以的,

因為暴力本來就是不對的!
暴力本來就會讓人感到恐懼,暴力就是不對的!
害怕暴力不是懦夫,懦夫是不敢面對真理!
懦夫是不敢面對正義的!
懦夫是明明知道自己是錯的,他還要做下去!

最後老師請大家一定要記得這三個原則-量力而為、扶穩自尊、互相扶持、量力而為!讓我們大家彼此手握著手,給大家一點精神、一點鼓勵,堅持下去,如果你的同伴哭了,拿出面紙擦擦他的眼淚,拍拍他的背,支持他、鼓勵他,我們一起堅持走下去!

謝謝大家,大家加油!!!


街頭短講時間-2014/03/24 1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